冬季進補 現今國人營養充足,已不再需要特別進補才能度過嚴冬,但是在冷颼颼的冬季,仍然容易讓人想品嘗一口熱騰騰的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藥燉排骨等各式補品,藉由冬令進補增進親友感情,更可以帶來一身暖意。

但是由於我國傳統的進補烹調方法,大多習慣使用家禽、家畜等富含蛋白質又多油的食材,這種含有較高量的油脂、膽固醇、熱量、蛋白質及普林的食物吃下肚之後,對年長及身體已有「三高」(血糖高、血脂高、膽固醇高之代謝症候群)及腎臟疾病的患者而言,勢必會增加身體的代謝負擔。對一般人而言,大吃大喝的結果恐會增加腸胃負擔,不但無法補身,還可能引發腸胃疾病、肥胖、痛風等疾病,因此在冬令進補時,一定要注意均衡飲食,正確進補才能增進健康。

如果在進補時要使用中藥材,記得要在進補前先徵詢合格中醫師的看診及意見,了解個人體質之後,再針對體質選擇適合家人的食補方法,才不會因為補錯了,反而造成胸悶、腹脹、口乾舌燥等症狀。
以下介紹一些冬令進補的小技巧:
1. 聽從中醫師等專業人士建議,依體質進補
2. 採買中藥材時,可選擇有包裝的產品,並注意外包裝是否標示有「品名、重量、製造日期、有效期限、廠商名稱及地址」等資訊,且注意產品有無長蟲、發霉、變色的情形。
3. 燉補前須先清洗中藥材,以去除蟲卵、化學添加物、農藥殘留及泥土等。
4. 年紀太小或年長者、有慢性病及正在服用西藥治療疾病者,均不宜隨意進補,並且應在醫師看診後認可的情形下為之。

小青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農藥 多吃蔬果可以維持人體健康,在每天餐桌的菜餚變化上,蔬果也豐富了飲食文化。近年來,衛生署大力推行「天天五蔬果」的健康概念,但是農民在栽種蔬果期間,為了防止蟲害的侵襲及提高產量,使用農藥以獲取更大的經濟效益,卻使得「農藥殘留」問題成了民眾「吃」的隱憂。

為此,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多年來,持續對合法准用的農藥進行研究、評估,並參考國際間對農藥建議的「每日可接受攝取量(ADI)」,研訂出蔬果農藥的「可接受的風險」,也就是「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網址http://www.fda.gov.tw/→法規資訊→食品、餐飲及營養類→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作為行政管理上的管制點。換句話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定的合法農藥只要以正確、合法的方法,適時適量地噴灑使用,並在規定的期間後採收,蔬果即使檢驗出農藥殘留,其殘留量也應在「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範圍內。更何況在評估建議每日可接受攝取量時,均已考量充足的安全係數,只要吃進人體內的總攝入量不超過標準,就不致發生健康危害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與各縣市衛生局共同分工合作,自99年1月起至8月份,在傳統市場、超市與包裝場等場所,共抽驗農產品1,433件進行殘留農藥檢驗,結果有145件與規定不符(不合格率10.1%)。對於不符合者已追蹤其源頭,並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查處辦理。

凡事都有一定的風險存在,無法達到「零風險」的理想,那麼如何有效地避免或降低風險才是當務之急。因此,消費者自身可以採取一些防範措施,來降低風險:選購蔬果時,不宜選購外表太過鮮豔光滑者;或盡量選擇具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認證標章或良好信譽商家的產品

小青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牙醫 健保規定一次只能補一顆蛀牙?李先生向本報投訴指出,牙醫師告訴他:「健保規定只能每次補一顆。」為了補兩顆蛀牙,他被迫請兩次假、跑兩趟醫院,繳兩次掛號費。健保局表示,健保並沒有這樣的規定,只要醫師認為病患的狀況許可,是可以多補的。

 

只要病患狀況容許 應可多補

 

李先生日前到士林忠誠路立╳牙科診所補蛀牙。補好後,牙醫告訴他,另一顆牙齒也蛀了,要他下次再來。李先生請醫師一併把第二顆蛀牙也補上,牙醫師以健保規定只能每次補一顆為由,要他下次再來。

 

李先生也曾到士林另一家牙醫診所補蛀牙,補完後,醫師告訴他每半年可以享有健保免費洗牙一次,他請牙醫師一併處理,但牙醫師也是要他下次再來。

 

小青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洗臉 臉部皮膚是最容易顯出年齡的地方,因此許多人花不少時間與金錢,買昂貴的清潔及保養品用在臉上,可是花了錢卻不見得達到良好的效果,其實保養皮膚要從基本做起,就是正確的「清潔、保濕與防曬」

保養第一步就是先把臉洗好,澈底除去皮膚上的汗漬污垢、老舊角質與彩妝,使皮膚清爽潔淨,防止毛孔阻塞與感染。曾有皮膚科醫師說:「台灣約有90%的人不會洗臉」,這個數字聽起來誇張,但洗臉方式不對、次數太多、清潔用品使用不當等可能都是我們會遇到的問題,您會洗臉嗎?洗臉小動作,卻有大學問,想擁有健康年輕的肌膚,就從洗臉開始。

正確洗臉的方法

許多人洗臉時常使勁搓揉,深怕髒汙洗不乾淨,這是非常要不得的,太用力不但不會洗得更乾淨,還會對皮膚造成傷害。正確洗臉的方法:

小青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醫生

到大醫院看病,往往苦等一個甚至幾個小時,與醫生交流的時間卻短得可憐,想聽聽醫生的詳細建議成了奢望。 美國《真簡單》雜誌日前邀請了10個學科的醫學專家,這些專家給出了30個健康提示,值得一讀。


           腫瘤專家:


            1.肉最好煮著吃。 高溫燒烤會使肉中的氨基酸分解,形成致癌物質。

小青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洗腎 有洗腎王國之稱的台灣,洗腎人口一直高居不下,當面臨到這樣的長期治療其實相當熬人,很多病人聽到必須要洗腎就像被宣判死刑一樣難以接受,而您知道當腎臟損害到什麼樣的時候必須要洗腎洗腎的治療又分成哪些呢?今天我們請到台中慈濟醫院 腎臟內科 王怡敏醫師來為我們講解洗腎。

    (王怡敏醫師)台灣的洗腎患者,很多是因為現在照顧的比較好,病人壽命延長,一些慢性病病發症的比例越來越高,譬如說糖尿病、高血壓,這些慢性病患者因為被照顧得好,活得年限久,之後的病發症可能就會比較多,所以現在慢性腎衰竭的病人越來越多也是因為我們把慢性病人照顧得好、年限活得越長,而產生出來的幾個情形。

    當腎臟無法負荷到怎樣的時候就必須要洗腎?

    (王怡敏醫師)尿毒指數比較高的時候,醫生就會作比較詳細的檢查,評估病人的腎臟功能已經不可逆了,無法維持日常生活使用時,就會建議要洗腎。洗腎大致分為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兩種,血液透析是將體內的血引出來,經過一個人工腎臟把毒素排除,再把乾淨的血送回身體裡。而腹膜透析則是用腹膜來代替腎臟功能,將藥水灌進去,由腹膜交換將廢物代謝出來,做為一個透析的方式,大部份都以這兩種方式來作腎臟的透析。血液透析是目前台灣患者比較常用的一種治療方法,病人大概占八成以上都是進行血液透析,假如是一位長期透析的患者,會建議在手上面做一個人工的血管,然後打針,用比較粗的針把血液引流出來,進去人工腎臟這樣的機器,將毒素排除,再把血液輸送回去,這是大部份比較常用的方式。這樣的透析方式屬於比較間歇性的而非連續性的,病人每週來三次醫院,一次在醫院躺三小時,做一些毒素的交換動作。一旦決定開始透析,大部份的病人都是需要長期的治療,每週來三次到醫院這樣。

    聽王醫師這麼說,洗腎真得是長期抗戰,要擁有一對健康的腎,平日就要注意飲食的健康和身體的保養,才能讓我們的腎能夠正常、健康的運作。

    以上是今天一百八的賽先生,我們下次再會。

資料來源:以上「一百八的賽先生」是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中廣新聞網與國立中正大學聯合製作播出

圖片來源:http://www.cw.com.tw

小青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藥
吃藥一定在飯後嗎?什麼時候吃藥才正確?

影響吃藥時間的因素很多,有時候是為了讓藥品能順利及時的從腸胃道吸收,有時候是為了讓藥品足量進入血液,避免在經過肝臟時被破壞太多,有時候是為了減少藥品對腸胃的傷害,有時候是為了錯開會互相影響的其他藥品,有時候是為了減輕藥品副作用,有時候是為了掌握最佳藥效的表現時間。

是「隨餐服藥」還是「空腹服藥」?
許多人會將吃藥時間和日常作息關聯,例如飯前、飯後或睡前等。但是,正確的飯後是指肚子裡有食物,相當於「隨餐服藥」;正確的飯前是指肚子是空的,相當於「空腹服藥」。所以,隨餐服藥的時間點可以是用餐開始到一小時內空腹服藥的時間應該是餐前兩小時

有些藥品,可能會指定確實的用藥時間,例如飯前3 0分鐘,包括止吐藥、降三酸甘油脂藥或是抗腸胃痙攣劑等;某些藥品最好隨食物服用,例如消化酵素與減肥藥羅氏纖;胃藥(制酸劑)則是飯後一小時內吃效果最持久。有些藥品最好搭配全脂牛奶或脂肪性食物一起服用吸收會更好,例如魚肝油、維他命A、D、E與多數抗黴菌藥。但是牛奶中的鈣質,則是某些藥品必須避開的,例如四環素與某些常用瀉劑。但是,如果藥品真的會讓病人覺得腸胃很不舒服,只好改成隨食物一起服用。

小青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母乳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草擬之「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今日經立法院三讀審查通過,未來在公共場所哺乳將蔚為時尚風潮,哺乳媽媽不再遭受異樣眼光,亦可享受自在的公共場所哺乳環境。


為維護婦女於公共場所哺育母乳之權利與便利,同時提供婦女在上班與外出時有良好的哺(集)乳空間,該條例正式宣示「公開哺餵母乳 通暢無阻」的觀念;該法為保障婦女於公共場所哺乳權利,規範任何人不得禁止、驅離或妨礙婦女於公共場所母乳哺育,違反者處新臺幣六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鍰。另外,特別針對政府機關、公營事業、鐵路車站、航空站、捷運交會轉乘站、百貨公司、零售式量販店等具有一定面積以上之公共場所明定應設置哺(集)乳室,且哺(集)乳室之基本設備、安全、採光、通風及管理、維護或使用等其他相關事項應符合中央主管機關訂定之標準,所有依法應設置哺(集)乳室之公共場所有一年之緩衝期,屆期未設置、設置而無明顯標示或不符設置標準者均有相關之罰則。


國民健康局並表示,尊重母親的自主權是全方位的,包括:1.對於希望哺餵的母親,應能獲得充分的指導與支持,並可以選擇在任何場所哺餵,例如:公開哺餵或在哺(集)乳室哺餵;2.選擇不哺餵母乳或無法哺餵母乳的母親,則亦應能獲得關於如何正確使用配方奶的充分資訊與支持,避免負面標籤。


國民健康局感謝立委、婦女團體及各界對於母乳哺育之支持,未來除積極推廣母乳哺育外,並呼籲社會大眾給哺乳媽媽更多的尊重,共同接納及支持哺育母乳,以營造友善母乳哺育環境。

 

小青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硝酸鹽

 

主婦聯盟上午抽驗七種葉菜,發現小白菜、青江菜硝酸鹽含量高達20,000ppm,小芥蘭也超過15,000ppm,遠超過WHO冬日蔬菜硝酸鹽含量不得高於4,000ppm的建議。抽驗的葉菜中,僅二種菜硝酸鹽含量較低較安全(抽檢結果請見表一)。

 

主婦聯盟表示,市面上葉菜硝酸鹽含量平均約3000ppm,某些葉菜經常為4000-5000ppm,大多超過歐盟規範(表二)。提醒消費大眾注意硝酸鹽與健康的關係,勿偏食葉菜,應均衡攝食各種蔬菜。

 

長期關切硝酸鹽議題的台大鄭正勇教授表示,WHO世界衛生組織2001年公佈60kg健康成人每人一天的硝酸鹽容忍量為216mg。德國菠菜嬰兒罐頭的硝酸鹽限量為250ppm,若攝取過量硝酸鹽易造成血液、黏膜發紫,嬰兒則會發紺引起藍嬰症。

 

小青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登革熱 何謂登革熱?

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是一種藉由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的急性傳染病。登革熱發生地區包括熱帶及亞熱帶有斑蚊分布的地區,包括亞洲、非洲、中南美洲及大洋洲等。

感染過程

傳染方式
– 經由病媒蚊叮咬傳播
潛伏期
– 潛伏期約3-8天(最長可達14天)
可傳染期

小青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