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鈣片補過頭 恐腎衰竭喪命    每天最多吃1000毫克     來源:2010年05月12日蘋果日報

 吃鈣片應該不會傷身吧?(設計對白)
 

許多進入更年期的婦女,因為擔心骨質流失,習慣購買保健食品補充鈣質,不過,署立雙和醫院昨(11)日發表一例個案,一名婦人因罹癌,手術割除全甲狀腺,因此有低血鈣的狀況,經醫師指示下長期服用甲狀腺素及補充鈣離子,約2到3個月前,該婦人沒有回診拿藥,反而自行購買鈣片補充,每天吃進建議量的1.5到2倍,日前竟虛弱無力、甚至昏迷,雙和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范揚智表示,病患抽血檢查鈣離子值高達17.8mg/dl,是正常值8.5 mg/dl的2倍,甚至造成腎臟衰竭,提醒補鈣族每天不能吃超過800到1000毫克。報導╱陳韋婷 攝影╱高凱新

小辭典
乳鹼症候群(Milk Alkali Syndrome)

過去潰瘍藥還未發明時,臨床上常使用制酸劑和牛乳中和胃酸,導致血液偏鹼,引起噁心、昏迷等症狀,因此稱為「乳鹼症候群」,而現在則多因為骨質疏鬆症或低血鈣患者,過度補充鈣片導致,最常發生在50歲以上停經後的婦女。

范揚智醫師指出,引起高血鈣主要有3個原因,分別是該案例過量補充含維他命D的鈣片引起的乳鹼症候群,以及負責調節血液中鈣、磷離子濃度的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和惡性腫瘤異常分泌副甲狀腺荷爾蒙。然而只要診斷出是乳鹼症候群,治療方式不難,只要大量補充患者水分和體液,加上服用類固醇藥物降低身體對鈣質吸收能力,1到2天內血中鈣離子濃度以及腎功能就能恢復正常。范揚智醫師提醒,所有保健食品都有建議用量,患者不應自行過度攝取,否則容易造成腎臟負擔。

看症狀

 食欲不振噁心嘔吐

血液中鈣離子濃度過高的患者,一開始可能會出現食欲不振、精神萎靡、嗜睡、尿多等神經肌肉系統和腎臟泌尿系統的症狀,此時如果持續攝取鈣質,就會開始出現比較劇烈噁心、嘔吐,提醒長期服用鈣片的患者,應多留意自己是否出現這些症狀,如果已出現,則應就醫檢查並告知醫師有服用鈣片的習慣。

意識不清恐需洗腎

范揚智醫師強調,這名患者最後已出現意識不清、昏迷症狀,加上血中鈣離子濃度已超過正常標準值8.5 mg/dl到10.5mg/dl,飆高到17.8mg/dl,檢查腎臟更發現已出現腎衰竭症狀,腎功能已剩下5%,通常都需要馬上洗腎,不過因該病患年事已高,加上對於類固醇藥物反應良好,才先評估觀察,沒有馬上洗腎。

這樣做

鈣片每天最多吃1錠

 

一般鈣片每錠的鈣質含量約在600到850毫克間,范揚智醫師強調,鈣質建議的攝取量每天最多1000毫克,加上正常均衡的飲食中也能攝取到鈣質,因此建議每天最多吃1錠即可,也提醒民眾在服用前一定要先確認每錠的鈣質含量。

結石體質選檸檬酸鈣

 范揚智醫師指出,因罹患尿路結石與體質的關係較大,所以曾罹患尿路結石的患者,若想要補充鈣質,可以選擇有檸檬酸成分的鈣片,因為檸檬酸能夠抑止草酸與鈣結合,就能降低補充鈣質而導致體內鈣質增加,導致尿路結石復發的機率。

吃水果補充維生素

 過多維生素C也會促進鈣質吸收,有合併吃多種保健食品者,維生素C錠可不吃,改從蔬菜、水果中攝取,衛生署公布的維生素C每天建議量為100毫克,但許多保健食品維生素C錠劑卻是每顆200、500毫克,長期下來會造成身體負擔。

有腎疾不吃含鉀保健品

另外,范揚智醫師說,台灣人常吃的保健關節食品,如維骨力、紐力活,除了內含葡萄糖胺成分外,還含有鈉鹽或鉀鹽,其中因鉀離子必須藉由腎臟代謝,若有腎臟病的患者,便可能無法正常代謝,導致高血鉀,可能會引起心臟不適。而維骨力建議量是每天最多500毫克,千萬別認為多吃多補關節,反而傷害腎功能。

醫師說: 出現症狀應就醫診斷

署立雙和醫院腎臟內科醫師 范揚智

署立雙和醫院腎臟內科醫師 范揚智

高血鈣不僅只有因為過度補充鈣質引起,也有患者最後經檢查才發現是因惡性腫瘤引起,因此建議民眾若不明原因出現以上噁心、嘔吐症狀,除了可以停止服用鈣片外,也應就醫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青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