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50F01010P0000c62[1].jpg 誰說口香糖一定會造成蛀牙?北歐、日本的牙醫學界研究證實「木醣醇(Xylitol)」可以加速齲齒修復,不過,一定要先有良好的口腔環境,再輔以含木醣醇口香糖咀嚼,才不致本末倒置。  

台灣口腔衛生學會理事長張進順表示,木醣醇口香糖確實可有效預防蛀牙,但是成分須在50%以上,最好是百分之百。除芬蘭、日本之外,韓國近來也大力推廣,唯其成本較高。他也強調,一定要先有口腔衛教環境,教導正確刷牙、塗氟以及使用避免後排第一、第二大臼齒蛀牙的窩溝封劑等後,再輔以含木醣醇口香糖咀嚼。

前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院院長林哲堂教授領軍的Xylitol預防牙醫學會發現,日本自1997年便已達到同齡兒童的「零」蛀牙率,最大功臣就是木醣醇。

日本東京齒科大學副校長柳澤教授指出,雖然嚼口香糖有助唾液分泌,但其所含的砂糖卻往往會造成口腔酸性。由白樺樹萃取的木醣醇,會減少酸的轉糖鏈球菌,抑制牙菌斑的形成,是能夠預防蛀牙的口香糖。

日本芬蘭齲齒預防研究學會理事長羽村教授表示,越來越多小朋友「吃軟不吃硬」,不愛吃紅蘿蔔、牛蒡等比較硬的食物,父母也會把硬的食物切成小片段,以致幼兒減少咀嚼機會,將影響齒顎的發育。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助理教授鄧乃嘉表示,木醣醇也能從天然食物中取得,如草莓、覆盆子、香蕉,以及花椰菜、菠菜、洋蔥和紅蘿蔔等。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青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