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殺手 寒流來襲,洗個熱水澡無非是一大享受,但您家的熱水器是否有安置在通風的地方呢?您知道嗎,在冬天屢屢發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有許多其實都是因為熱水器瓦斯燃燒不完全所造成的。

今天我們請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 家庭醫學科 賴育民醫師 先來為我們說明一氧化碳中毒對人體產生的影響。

(賴育民醫師)一氧化碳會造成我們中毒,最主要的原因是一氧化碳會跟我們血液裡面的血紅素結合。我們知道血紅素的主要功能是要和空氣裡的氧氣做結合,把氧氣攜帶到我們身體裡的組織。但一氧化碳和血紅素結合的強度,大約是血紅素和氧氣結合的兩百倍到兩百五十倍左右。一氧化碳結合血紅素的能力教氧氣強很多,也就是說它會占掉氧氣與血紅素結合的位置,導致血紅素無法攜帶氧氣到組織,造成體內缺氧。因為吸入一氧化碳而產生的傷害或死亡的人,其實是一種類似窒息的反應,比較輕微可能會留下一些後遺症,在急救時救回來,嚴重者就像是窒息那樣失去生命。

(賴育民醫師)比較輕微的一氧化碳中毒,其實在我們日常中是蠻常見的,譬如說抽煙,煙的燃燒也會有產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的產生是因為不完全的燃燒所產生,含碳的物質完全燃燒會變成二氧化碳,如果不完全燃燒就會產生一氧化碳。輕微中毒的時候,症狀其實都不會很明顯,有些人會覺得頭暈、頭痛不太舒服等等,其實有些人也不會特別注意到輕微中毒的不適感,所以有些一氧化碳中毒的受害者,他常常是在不知不覺中就有中毒的症狀,然後失去意識昏迷過去。

無色無味的一氧化碳是我們生活中的隱形殺手,下次賴育民醫師會再繼續為我們解說關於一氧化碳形成的因素以及中毒後的治療。以上是今天一百八的賽先生,我們下次再會。

資料來源:以上「一百八的賽先生」是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中廣新聞網與國立中正大學聯合製作播出

圖片來源:http://www.haixi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青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