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細胞異常

何謂子宮頸細胞異常?
子宮頸細胞異常是由什麼引發的?
如何偵測子宮頸細胞異常?
Pap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是如何被報告的?
被診斷出子宮頸細胞異常的婦女須接受其他檢測嗎?
子宮頸細胞異常可以治療嗎?

何謂子宮頸細胞異常?
子宮頸細胞異常是外觀已改變的子宮頸內襯層細胞,也稱為子宮頸再生不良(cervical dysplasia)。子宮頸異常程度愈嚴重,將來轉變為子宮頸癌的可能性就愈高。從異常子宮頸細胞變化到形成子宮頸常常需要經過許多年。不過,也有極少數的病例在一年內就形成癌症。

子宮頸細胞異常是由什麼引發的?
子宮頸細胞異常可能有許多不同的引發原因(例如感染或發炎),但通常都是由某些類型的人類乳突病毒(HPV)引發的。會影響生殖器部位的HPV大約有30種類型,稱為生殖器類型HPV (genital HPV)。有些類型可以讓子宮頸內襯層的異常細胞轉變為癌症。另有一些類型可引發生殖器疣與其他良性的(異常但非癌症的)子宮頸變化。

Other consequences of HPV include abnormal cervical cells. ←:HPV的其他後果包括子宮頸細胞異常。

所有的生殖器類型HPV都可導致異常的Pap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這就是為什麼婦科檢查如此重要的原因。因此,請務必遵照醫生建議的頻率接受Pap子宮頸抹片檢查。

如何偵測子宮頸細胞異常?
子宮頸癌的偵測主要是利用Pap子宮頸抹片檢查,這是婦科檢查的項目之一,可以在異常細胞有機會轉變為子宮頸前期癌或子宮頸癌之前即偵測到它們的存在。Pap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結果可幫助醫生決定病人是否需要接受進一步的檢測或治療。

Pap如何報告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
雖然大部份的醫生可能只會簡單地說Pap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正常或異常,但有些醫生可能使用ASCUS、LSIL或HSIL之類的英文字首縮寫字。

ASCUS為「重要性不明之非典型鱗狀細胞」(atypical squamous cells of undetermined significance)的縮寫。若被診斷為ASCUS,表示看到的子宮頸細胞異常情況很輕微,而且尚不確定其本質為何。

LSIL為「輕度鱗狀上皮內病灶」(low-grade 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的縮寫,表示發現的子宮頸細胞異常更為確定,但仍屬輕度。

HSIL為「重度鱗狀上皮內病灶」(high-grade 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的縮寫,表示發現的子宮頸細胞異常情況相當嚴重,極可能轉變為子宮頸癌。

被診斷出子宮頸細胞異常的婦女須接受其他檢測嗎?
若Pap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顯示您有子宮頸細胞異常,請務必遵照醫生的建議,接受進一步的檢查,例如重複Pap子宮頸抹片檢查、HPV DNA檢測、陰道鏡檢查,可能還需組織切片檢查。

組織切片檢查結果異常可能被報告為CIN子宮頸上皮內贅瘤(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贅瘤(Neoplasia)表示細胞有異常增生。上皮內(Intraepithelial)是指構成子宮頸表面的細胞層。CIN一詞加上一個數字(1到3)表示含有異常細胞的子宮頸內襯層有多厚。診斷出CIN 3表示整個子宮頸內襯層都有嚴重的異常子宮頸細胞。
因為身體本身具有免疫反應,所以大部份子宮頸內襯層中的異常細胞最後都會自行消失。若異常情況很輕微,醫生可能會選擇只對它們進行密切追蹤。不過,若異常情況較為嚴重,移除這些細胞幾乎都可防止它們將來形成子宮頸癌。

子宮頸細胞異常可以治療嗎?
常用於治療子宮頸細胞異常的方法包括冷凍手術(利用冷凍來破壞異常的子宮頸細胞)、LEEP (電圈切除術,loop electrosurgical excision procedure;使用一種熱線圈來移除異常的子宮頸細胞)與傳統手術。

醫生可能會要求病人接受其他追蹤檢查,以確保異常的細胞不會再出現。若異常的細胞再度出現,則可以重新進行治療。

參考網址http://www.hpvcare.com.tw/whatishp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青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